close

《戰狼2》編劇:兩三年內會出現大量垃圾軍事作品

《戰狼2》火瞭之後,有網友控訴:這個電影抄襲瞭“紛舞妖姬”寫的小說《彈痕》!《戰狼2》編劇董群聞言後連連點頭:對對對,我承認。

“紛舞妖姬”就是董群,一個山東大漢,取瞭個風騷的筆名。


近日,董群接受瞭武漢晚報記者電話專訪,他大膽預言,兩三年內,滴雞精功效會有大量的垃圾軍事作品出現,而《戰狼3》可能也隻有《戰狼2》的一半成績。

人物簡介

董群:上世紀70年代末出生於山東濟南一個軍人傢庭。後隨父遷居於山西,從小喜歡軍人。接受過系統軍事訓練,擁有空手道黑帶三段段位,雞精禮盒對狙擊與反狙擊、詭雷設計、叢林山丘特種作戰等軍事知識有一定瞭解。

14歲就寫瞭十幾萬字的武俠小說

記者:能說說你的出身和經歷嗎?

董群:我爺爺、父親,兩個姐姐和姐夫都是軍人。我出生的地方就是軍工廠,我5歲時就坐坦克玩,打小就翻著字典看各種軍事類小說。這樣的成長經歷讓我對軍隊有特別強烈的認同感。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武俠小說,但我傢老爺子總不讓,我們鬥智鬥勇瞭好些年。我14歲的時候就寫瞭十幾萬字的武俠小說。至於“紛舞妖姬”,這筆名起瞭有十幾年,當時隻是看不慣男人失去雄性陽剛的風氣,想諷刺一下,用最娘的筆名,寫最陽剛的故事。

記者:你是怎麼變成職業寫手的?

董群:2005年,我寫小說開始掙錢瞭。我還記得當時起點中文網的編輯找到我,要我的小說上架,第一個月隻上架瞭7天,掙瞭800塊錢;第二個月掙瞭4000塊,到第三個月我就來精神瞭,掙到瞭8000塊,第四個月就2萬瞭。雖然我一開始不是沖著掙錢寫軍事小說,但人啊,還是需要鼓勵。後來連續9年,我都是起點中文網軍事板塊排名第一的作傢。

粉絲說,國內的網絡軍事小說有兩類,一類是軍事小說,一類是“紛舞妖姬”寫的軍事小說。大傢還給我起瞭個外號“口號男”。我挺喜歡這外號,認同我的人不覺得是喊口號,比如京哥(吳京)在《戰狼》裡說“犯我中華者,雖遠必誅”,這就是我認可的價值觀。不認同的人,會覺得是在撒狗血,那沒關系,我不是人民幣,不用人人都喜歡。

我的軍事小說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?我也問過自己,得出的結論是“我的小說蠻不講理”。曾經也有人跟我辯駁價值觀,但這是我的信仰,信仰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。

會有大量的垃圾軍事作品出現

記者:這幾年有沒有繼續創作網絡軍事小說?

董群:沒有。寫網絡小說要求速度和質量,要全力以赴。編劇工作也要全力以赴,沒法兼顧。當時吳京找到我,我考慮瞭一個月。我寫小說當瞭9年第一,再寫下去也是原地踏步。我開始寫小說時,就希望把作品影視化。但拍《戰狼1》時,軍事動作片在國內幾乎沒人看好,2013年的編劇收入也很低,比不上我寫小說掙錢。要從高收入轉入一個低收入、不被看好的行業,我也猶豫,但還是進入瞭這行,想看看自己能不能闖出一些名堂。

記者:《戰狼1》是你第一次當影視編劇,如何從獨立作傢適應到專業編劇的工作中?

董群:在我之前,京哥找過9個編劇,但都不順利。京哥看完《彈痕》後想到找我,我倆當時在三亞的海灘上來回走,聊武器裝備,聊戰術動作。《戰狼1》時我寫瞭好幾稿劇本,等我寫到大傢都差不多滿意時,京哥請瞭另一位專業編劇劉毅來規范格式。等到《戰狼2》時,我、劉毅、京哥一起創作劇本,我也進瞭北京電影學院進修導演,學習瞭更加正規的劇本創作。我們經常吵架,但我滴雞精價格們有共同的目標。

記者:在網絡文學江湖,可能更早被影視圈挖掘的是仙俠、青春、言情類故事,現在是否軍事小說、軍事電影的時代也來臨瞭?

董群:已經來瞭。我個人感覺,兩三年內,會有大量的垃圾軍事作品出現。我為什麼敢“武斷”地說都是垃圾爛片?首先國內能夠寫紮實軍事小說、軍事劇本的人就不多,能夠拍、能夠演的人更少,這種重工業電影要求專業團隊精耕細作,京哥為《戰狼1》準備瞭7年時間,還有多少人能這樣?如果是趕潮流,必定質量好不起來。

雞精何時喝 下一步準備自己當導演

記者:《戰狼2》創下票房紀錄,有什麼感覺?

董群:目前有點飄飄然,找我的人太多。我自己突然感到這心態不對,前不久出去待瞭一圈,去外面看瞭一些電影,告訴自己——“那才是我的目標,我還是這一行的小小菜鳥”。

《戰狼2》把大傢都弄得有點心浮氣躁,我也是。現在談繼續創作還早,該沉下心,等拋掉所有成功和興奮,社會環境也不再有如此高關註度,再去談創作。我想等《戰狼3》啟動時,大傢的話語權都會有所提升,但京哥的提升肯定最多,《戰狼2》時為劇本吵架已經感覺有點吃力,很難彼此說服,可能到《戰狼3》時會更吃力。

《戰狼2》有現在滴雞精推薦的成績是天時地利人和,沒有人能預估誰會成為現象級。即便是將來的《戰狼3》,我也不認為一定能超過《戰狼2》的成績,可能有一半就很成功瞭。但我希望有京哥這樣的導演堅持不懈,我自己也堅持不懈,能夠讓國產軍事類型的電影真正形成規模。

記者:下一步自己有什麼打算?

董群:計劃自己當導演拍《彈痕》,我和京哥都喜歡《彈痕》,但當時版權已經賣出去瞭,如今版權到期也沒拍出來,又回到我手中。電影《戰狼》的冷鋒是“壓制版”,《彈痕》小說主角戰俠歌更張揚更放肆。一開始想的是5000萬左右投資,但《戰狼2》已經把觀眾對軍事電影的標準提高瞭,所以《彈痕》也得提高要求,不說比《戰狼2》好,但至少不能差太多。

文/記者黃亞婷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zhw811u8g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